您需要知道有关结肠癌检查的五项事

December 7, 2021

您需要知道有关结肠癌检查的五项事

 

结肠癌病例在新加坡逐年升高,定期进行结肠癌检查能够趁早发现患有结肠癌的可能性。结肠癌,也称为大肠癌、结肠直肠癌是本地男性的第一号癌症杀手,也是女性当中排名第二的常见癌症。

由于它既便宜又简单,粪便免疫化学试验(FIT) 是世界各地常用的检测方法。新加坡防癌协会通过癌症检测计划,每年都会分发粪便免疫化学检验器(简称FIT检验)以预防结肠直肠癌。FIT检验器也可以在常见诊疗所或药行以低价格索取。

若您的粪便免疫化学试验(FIT)是阳性,建议您进行更仔细地检测 —— 结肠镜检测。以这种策略(使用FIT检验)足以降低因癌症的死亡病例。然而,有些关于结肠癌检查的重要事项,您必须懂。

结肠镜检查比较有效

FIT检测检出癌症的敏感性为 80%,检出大肠息肉的敏感性为 20% – 30%。这代表FIT一次的检测10个大肠息肉中有7个可能无法检出,而10次结肠癌可能有2次漏检。这就与结肠镜检查形成鲜明的对比。专业的肠胃科医生较为能够在第一次的结肠镜检查中就检测出大部分的息肉与结肠癌。结肠镜检查不被推荐为主要的检测方案是因为检测费用较为昂贵。

输水式结肠镜检查

这较新的方法是病人在插管时不再吹入二氧化碳而是以输水方式的结肠镜检查方法。这种方式减少镇静剂的使用量也增加了结肠镜检查插管的安全性。

使用冷圈套息肉切除术(CSP)

当肠胃科专家使用冷圈套息肉切除术去除小息肉,导致大肠穿孔及出血的几率比较低。由此可见,全球专家使用这种方法的趋势也逐日上升。

专家的技术很重要

肠胃科医生是专门执行内窥镜检查,特别是结肠癌检查的专业人士。受过良好训练的肠胃科医生应该要有较高的结肠镜检查次数、能够平均在5分钟内将结肠镜推进至盲肠、 撤回结肠镜时至少花费6分钟检查结肠及拥有至少25%的腺瘤检出率(ADR)。

我应该何时进行结肠镜检查?

指南中最新提出,对无特殊风险的普通人群,检查开始的年龄,由原先推荐的50岁开始检查,提前至45岁开始检查, 提早了5年。主要原因是结肠癌新发病例,趋于年轻化,年轻人中越来越常见。当然推荐检查年龄与检测费用必须两者平衡。若费用负担得起,检查就可以趁早进行。结肠癌检查必须包含在体检程序中才算是完整的健康检查。对于特殊高风险人群(包括曾有肠癌、特定息肉病的家族史和/或个人病史)应该寻求专家推荐进行结肠癌检查的年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