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减少气体积聚和缓解胀气的方法

January 28, 2021

 

肠胃道里的多余气体通常都会通过打嗝、放屁排除或被肠壁吸收。在日常生活中很常会发生,对于大部分的人这并不是很严重的问题。但是,如果您经常经历胀气的症状,其实有一些因素会引起多余气体在肠胃道里积聚。

引起过量产气因素

简单的吸入空气,就足以让气体积聚在肠胃道内。这种情况通常是当您吃或饮水太快、抽烟、含着硬体糖果或哈哈大笑就会引起。您可能只会把气体打嗝出来,但一部分的气体还会逗留在肠胃里,然后再从肛门排出。

有些食物也会导致您肚子胀气或排气,如十字花科类蔬菜(抱子甘蓝与西兰花)和大部分的淀粉食物(面包及意面)。

当您的肠道运作迟缓,食物在肠道里蠕动得较慢,也会导致气体在肠道内积聚。食物在肠胃道里逗留越久、产气的细菌就会有所增多,从而导致腹部不适。肠胃道的功能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缓慢,这就会降低您的新陈代谢及降低大肠的蠕动,从而产生大量的气体。

如何减少气体的积聚

  • 控制进食发酵食品、汽水及含有高果糖的饮料。这种食品只会“喂食”肠道里的细菌进而产生更多气体。每天记得要补充水分。
  • 避免狼吞虎咽。因为这会导致您在进食时吞入更多空气。当您选择细嚼慢咽时,更多的唾液将会与食物混合在一起,有助于分泌胃酸来分解食物。
  • 定期运动。运动有助于肠道内的气体排出体外。您可以尝试一些增强腹部的运动,这种运动能促使肠胃道的蠕动。为自己指定一天至少30分钟的运动,一个星期3至4次。
  • 控制进食善于产生气体的食物如十字花科蔬菜、乳制品及特定的水果如梨子和苹果。这些食物含有果糖、乳糖及不可溶性纤维,会在大肠发酵时大量产气。然而,这些食物还是富含身体所需的营养,所以就别完全把这类型食物从您的饮食习惯中排除。
  • 留意一些引起您食物不耐症与食物过敏的症状。不同的人会对于不同的食物产生过敏。通常这些食物过敏的症状包括腹泻、腹胀和恶心。进行排除饮食能够帮助改善气体过量的症状。排除生产大量气体的食物,再慢慢一个一个引进您的饮食习惯中,就能够帮助您确认哪类食物是导致您胀气的。

何时应该咨询医生

如果您的胀气问题经常影响您的日常生活,甚至伴随着其他症状如呕吐、肚子痛以及便血,这时您应该尽快寻求肠胃科医生诊断,因为这可能会是更严重的征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