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种对肠胃和身体好的超级食物

February 2, 2021

您所摄入的食物对您的肠道菌群的影响扮演者重要的角色,因此您所选择的食物是确保肠道健康的关键。高糖分以及过量加工食品会导致肠道发炎以及易于受感染,而天然食品却能支援您的消化道健康。

超级食物提供重要的营养素与维生素以促进身体健康,甚至有助于修复您的肠道。它们也能够互相扶持您的整个身子需求。

不妨尝试在您饮食种包含以下的超级食物:

  1. 鸡蛋

不像以前的研究报告,摄入适量的鸡蛋并不会提高您的胆固醇。鸡蛋富含营养素如维生素A、胆碱、铁质和磷。鸡蛋也含有两种强化抗氧化物成分既是叶黄素和玉米黄素,有助于支援眼部健康及保护视力。

烹饪鸡蛋的方法有很多类型,例如西式蛋饼、荷包蛋和烘烤。您也可以水煮一批鸡蛋,当作触手可及的零嘴。

  1. 浆果类

浆果类除了含高纤维,它也富含矿物质、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这些营养拥有强烈的消炎功效,有助于扶持体内因运动不足、不健康饮食和压力所致的发炎。再加上,浆果类也含低卡路里,所以不妨将它加入您的各种饮食种。

浆果例子包括草莓、黑莓、覆盆子、蔓越莓和蓝莓。您可以把它加入您的早晨麦片、冰沙、酸奶或甚至当作零嘴生吃。

  1. 蒜米

一个常用的烹调材料,蒜米因含有医疗功效已被采用了几个世纪。蒜米是维生素B5、锰、纤维、维生素C和硒的来源。蒜米以促进白细胞增殖来提升身体的免疫功能,这有效于抵抗疾病以及减少有害的低密度胆固醇和高血压。基本上,蒜米的抗氧化、抗菌和抗病毒的特征,是维持健康身体的超级食物。

  1. 深色绿叶蔬菜

深色绿叶蔬菜如菠菜、芜菁叶、羽衣甘蓝和宽叶羽衣甘蓝是最佳的铁质、纤维、锌、镁、钙质和维生素C营养资源。它们也富含胡萝卜素,一种能预防特定癌症的抗炎成分。它们也有能力降低慢性疾病如第二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您可以直接把它们加入沙拉或加点橄榄油、香料和调味料翻炒它。这类型的蔬菜也能够加入炖汤内一起烹饪。

  1. 克非尔(也称牛奶酒)

发酵食品如克非尔富含益生菌和酵素,促进均衡的菌群从而得到健康的肠道。益生菌有助于缓解IBS症以及促进体内菌群平衡。克非尔也有其他对健康有益的作用,例如拥有消炎效果、降低血压、减少胆固醇以及改善消化功能,这是因为克非尔含有维生素B、蛋白质、钾盐等。

  1. 坚果和种子

坚果和种子装在各种植物化合物内包含着抗氧化物和抗炎功效,有助于抵抗氧化应激。坚果和种子也富含纤维和对心脏有益的脂肪,从而能够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一般常见的坚果和种子包括奇亚籽、杏仁、腰果、核桃、亚麻籽、大麻籽、澳洲坚果和开心果。您可以加入满手的坚果和种子到您的酸奶、早晨麦片或燕麦或甚至当作零嘴来食用。它们也可成为很好的煮熟蔬菜和沙拉配角。

超级事物的列表永无止境,所以最佳的健康是必须与每天食用多种类型的营养食品来搭配。您可以尝试并入以上所介绍的超级食物在您的均衡饮食中,作为整体健康和预防疾病的主要方法。

若您患有消化道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有些食物例如汽水、乳制品、干果和高纤维食物可能会刺激一些临床表现如直肠疼痛、腹痛和体重下降。溃疡性结肠炎是导致肠道黏膜发炎和溃疡的疾病,需要进行结肠镜检查以减轻其临床表现和症状。

如果您有饮食上的顾虑或想了解更多适合您健康情况的食物,您可以咨询营养师或新加坡的肠胃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