粪便黏液:产生因素与其意义

August 28, 2021

Abdominal Pain Symptoms

您知道胃里产生的强烈胃酸有本事把整个胃给吞噬吗?为了避免此事,肠胃里拥有浓厚的黏液为保护膜,简称胃黏膜。若没有其黏膜层,溃疡就会产生并导致消化不良及腹痛的症状。

这个胃黏膜也有助于确保大肠湿润。因此,粪便里发现一点黏膜是无需太担忧的,一般黏膜会看似透明、浅白或淡黄色。然而,在发现怎样的粪便黏膜时就应该警惕一些呢?

大量黏液

在粪便出现大量的黏膜可能是健康出现问题的前兆。有时还会伴随着其他症状,这就代表有更严重的潜在因素了。这些症状包括了腹痛、胀气、抽经、排便变化或便血。当您发现粪便出现大量的黏液,您应该赶紧向肠胃科专科寻求诊断。

引起因素

当粪便出现大量的黏液,这种状况一般与肠胃道息息相关。黏液量有所变化是因为肠道里的黏膜层因肠道发炎而受损。之所以,黏液就会随着粪便被排出来。这也意味着粪便里的病原体易于潜入体内,提高您病倒的风险。

黏液量的增加也会是因为其他因素而引起的,例如:

  • 囊性纤维化

囊性纤维化是一种会生成过多、异常浓厚的黏液的遗传性疾病。这种疾病会导致黏液在肝脏、肺部及肠道累积并引起呼吸及消化的困扰。

  • 克隆氏症

克隆氏症是一种影响肠胃道的发炎性肠道疾病,常见症状包含腹泻或疲劳。

  • 溃疡性结肠炎

与克隆氏症相似,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影响大肠或结肠的肠胃道发炎性疾病,而其中的症状是便血或粪便含有黏液。

  • 肠胃炎

由细菌感染或食物汙染的肠道疾病如沙门氏菌(因摄入受污染的水或食物),也会导致粪便黏液过量。

  • 肠易激综合症

肠易激综合症是一种影响大肠正常运作的常见疾病,而其疾病也会引起粪便黏液量增加。

  • 吸收障碍

其实有各种因素会引起吸收障碍,通常会发生是因为肠胃无法吸收或分泌特定的营养素。一些疾病导致吸收故障的有慢性胰脏炎、一些心血管问题及乳糜泻。

结肠癌也被称为大肠癌或直肠癌,是源于结肠或直肠的癌症,而常见的症状有便秘、持续的腹泻或腹痛。

如何治疗

医生必须先诊断及医治潜在的因素,以便能够解决黏液过量的问题。医生会进行检查如粪便培养采检、结肠镜检查、内窥镜检查及骨盆磁力共振(MRI)扫描来诊断出病因。医生会根据原因、改变生活习惯、给予药方、靠手术程序或以上的组合方法,来帮助病患缓解或医治黏液过量的问题。

如果您在近期生病或有摄入抗生素,您可能也会发现粪便的黏液量有所变化。若情况过了几个星期后还未改善,而且还伴随着其他肠胃道疾病的症状,您就应该向肠胃科专科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