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可能导致您胃灼热的食物

January 26, 2021

 

在新加坡,胃灼热的病例非常普遍。胃灼热是一种在胸口或喉咙有灼热感的消化不良现象,一般是当胃酸逆流至食管所致。灼热感可能会加剧特别是当您躺下或弯腰。连接喉咙与胃的食管,无法承受胃酸,促成在食管所感受到的烧灼感。那种灼热感有时并不是只有轻度的不便之处,而有些却会影响您夜晚的睡眠或白天的日常活动。

胃灼热经常是胃酸逆流的症状,是当胃酸逆流到食管而且还能够分成轻微至严重程度的医疗状况。胃灼热通常都在饭后才会发生,所以我们来探索食物如何成为一个人消化不适的祸害者。哪种普遍食物会引起胃灼热和您如何避免它毁掉您的一餐?

  1. 洋葱、蒜米和辛辣食物

虽然每个人的辛辣能耐度不一样,但是辛辣和味道浓烈的食物包括蒜米和洋葱对很多人都会引起胃灼热症状。辣椒、辛辣酱料和辣椒粉会刺激胃酸逆流。如果您想寻找替代品,您可以尝试在食物里加入其他增味剂如姜、肉桂、海盐及香菜。

  1. 高脂肪食物

高脂肪的食物可能是胃酸逆流症状的首要祸害者。含有反式脂肪、饱和脂肪的油腻、油炸和加工食品甚至肥肉如火腿或培根会在肠道里逗留比较久。这种情况会使整体的消化过程变得缓慢,而且也会使食管下括约肌放松,即引起自发性反流。由于腹压增加促使食管下括约肌被逼撑开,这就会导致胃灼热的症状发生。

  1. 巧克力和乳制品

巧克力里含有一种成分叫甲基黄嘌呤,已被证实会使食管下括约肌放松或弱化。这会导致胃里的食物易于反流到食管,也就形成胃酸逆流及胃灼热的症状。健康的乳制品例如乳酪和牛油含有会恶化胃酸逆流的脂肪。牛奶也会使胃酸过量分泌促成肠胃不适,特别是当肚子还饱的时候继续饮用它。

  1. 柑橘类水果

过高酸性的水果和果汁,例如橙子、柠檬、酸柑、凤梨和葡萄柚会导致或恶化胃酸逆流的症状。这也包括番茄或番茄制品如披萨和萨尔萨里的酱料。

  1. 咖啡因和酒精

对于那些经历胃酸逆流症状得人,但还想继续享受早晨咖啡,咖啡里的高咖啡因成分会引起胃里的胃酸分泌增加,导致症状如胃灼热发作。当您摄入酒精,这也使体内的肌肉,也就是食管下括约肌放松而增加了胃里的胃酸,促使更多胃酸进入食管。

记录在食物日记本

细心的留意及管理您的饮食有助于您辨认出独自的触发性食物以及能够让您控制好那些令您疼痛、不舒服的胃灼热。您应该记录每一个您进食的食物、食用的时间以及所产生的反应。有些食物和饮料能够通过中和胃酸来帮助您缓解您的不适,这些食物包括姜茶和燕麦。

餐后避免胃灼热

有些时候避开这些食物并不是很实际,但您可以注意以下的餐后预防措施。

  • 避免吃过量。一天三大餐,不如分成5至6顿小餐。
  • 避免睡前吃。在您躺下来之前,让您的食物有至少2小时的时间消化。这会让食物有足够的时间从胃排到肠道里,而避免食物再往食管逆流。当您吃完就立刻躺着,这会促使消化变得困难并增加发生胃灼热的可能性。

胃灼热也是胃食管反流病(GERD)的症状,而GERD  的其他症状包括恶心、胸闷、持续干咳、口中有酸味和难以吞咽。若这种症状频繁发生而且还再一星期内两到三次有胃灼热症状发作,咨询我们 GUTCARE 诊所的医生。我们是位于新加坡的肠胃科诊所,提供全方位的亚专业护理以及肝脏和消化系统疾病的临床服务。我们的专家会与您合作以找出最准确的GERD诊断并给予最合适的医疗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