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知道您患有缺铁性贫血?

July 28, 2021

Hemorrhoids Symptoms, Hemorrhoids Treatment Cost Singapore

 

如何知道您患有缺铁性贫血?

 

缺乏铁质的形成是当体内的铁质不足以血红蛋白的组成,血红蛋白是参与氧气的运输和存储。这种现象的形成有两种:

  • 绝对性铁质缺乏是指当体内的铁质处于异常不足的程度;反之
  • 功能性铁质缺乏是指体内有足够的铁质,但却不能有效的被利用。

当身体没有足够的铁质组成血红蛋白,这会引起红血球细胞数量下降,促使运输给肌肉和组织的氧气也下降。缺乏血红蛋白的状况也称为贫血,而这种情形会导致不良的生活品质。

如何知道您患有缺铁性贫血?

一些贫血的症状与表现如以下显示。如果您亲身经历这些症状,您应该要以缺铁性贫血的可能性做身体检查。

  • 经常疲劳

由于不足够的氧气运输到身体的肌肉与组织,这就剥夺了它们需要的的能量。因此,心脏必须加倍工作量,以便能把氧气运输到身体各部位,也就导致疲劳的感觉。虽然,疲劳的症状无法明确断定是缺乏铁质的缘故;然而如果您确认有缺乏铁质的问题,您很可能会经常感觉呆滞及虚弱、容易暴躁、难以集中注意力甚至工作效率降低。

  • 面色苍白

血红蛋白是给予血液的红色素,也是提供嘴唇、内眼皮及玫瑰色脸颊的颜色。于是,血红蛋白过低,会让一个人看起来很苍白。缺乏铁质的人会失去健康、玫瑰红的颜色,或会展示苍白的嘴唇、内眼皮、牙龈或指甲。苍白现象一般会发生于中等至严重的贫血症患者上。

  • 呼吸急促

当身体没有摄取足够的氧气来转换成能量,普通的日常活动如步行或爬楼梯都会比平常感觉更吃力。由于身体尝试摄入更多氧气,这就引起呼吸频率上升及呼吸变得急促。虽然不常见,但是缺乏铁质的人可能会有心悸的现象发生,这是因为心脏必须加倍努力让含有氧气的血液流到身体各部位。

  • 舌炎、灰白

肌红蛋白是另一个可在血液里发现的蛋白质,有助于辅助肌肉的组织。除了低血红蛋白会导致舌头看似灰白、低肌红蛋白也会导致舌头感觉疼痛、发炎甚至怪异光滑。除此之外,口干、口内或舌头有裂缝,也可能是缺乏铁质的表现。

  • 反甲(汤匙状指甲)

缺乏铁质较罕见的症状是反甲 —— 薄弱或匙状指甲。您事先会注意到指甲比平常容易断裂。当反甲的症状越来越严重,指甲的中央就会凹陷而四周翘起,呈现匙状。反甲的情况比较罕见,只会发生于严重的贫血病例上。

缺乏铁质另有什么意义?

缺乏铁质就代表身体出现了问题 —— 这可以是因没有摄取足够的铁质食品、或因月经流失过多血液或因内伤所致。然而,它也是其他病状的迹象,如癌症和肠道疾病。

尤其是缺铁性贫血的病患,有更高的可能性患上癌症;同样的,患有癌症的病患也有更高的机率患上缺铁性贫血症。有研究显示,患有胰腺癌、结肠癌和肺癌的病患,经常于缺乏铁质有关系。此外,也有其他研究发现6%的缺铁性贫血病例与结肠癌(一般呈现结肠出血现象)有相连。

因此,除了对缺乏铁质的症状有警惕外,您也应该留意其他症状如持续腹泻或便秘、腹胀、便血、恶心、呕吐、及腹痛,并建议您进行癌症测试或其他肠胃道情况的检查。如果您有患上结肠癌的风险,您的全科医生可能会推荐您咨询结肠癌专科